記者 劉浩
  江北觀音橋野水溝附近路邊,69歲任師傅澎湖民宿自搭6元理髮鋪給街坊鄰居理髮。他明碼標價:70歲到80歲之間的老人半價;80歲以上老人免費;殘疾人憑殘疾證理髮半價。街坊鄰居稱贊他好樣的。
  大喊一聲“理髮”他就衝當鋪出來了
  理辦公室出租髮鋪在江北觀音橋野水溝三鋼一支路。任師傅鼻梁上架著一副黑框眼鏡,黑西裝少了兩粒扣子,用黑繩隨便串起,他覺得“怎麼穿都帥氣”。
  他理髮近50年,十多年關鍵字前離婚,女兒和前妻一起生活。寸灘開發後,他才到這裡。沒有啫喱水、高檔洗發液,全部工具就幾把電推子。
  這個路邊的理髮鋪是簡陋了點,但街坊都看找房子得見。一尺米黃色布匹,紅色筆墨工整寫下三個大字:理髮店!明碼標價“6元”,他又將自己的電話號碼寫上去。“有時去吃飯,找不到我直接打就是。”來這裡沒多久,大家都認識他了。
  “平時沒客人我就在屋裡看電視。誰大喊一聲‘理髮’我馬上就出來。”他邊說邊比劃。
  街坊鄰居價格也要“區別對待”
  儘管顧客都是街坊鄰居,但任師傅在價格上還是會 “區別對待”。
  理髮鋪一邊懸著的廣告布上寫著“本店實行對困難老人、殘疾人、免費或者半價收費”。
  “普通顧客只剪頭髮收6元,要是洗剪就收8元;但是,殘疾人來剪髮,給我看殘疾證只收3元;如果是70歲到80歲之間的正常人來理髮,也收半價3元;80歲以上的費用全免。”
  73歲的老李常在任師傅這裡理髮,他說自己是學武出身的,非要將頭部前部分額頭以上頭髮全部剪掉。任師傅正給旁人理髮,見他這麼說,插過話:“你的頭型不適合,你只適合留一個板寸。你練武(五)?你練六噢!”他哈哈一笑,“每次理髮都喊我理成武林大俠的髮型,又沒有武林大俠的頭腦。”
  任師傅說,這麼多年,他從寸灘到江北野水溝一直這樣,客人多得很。收入如何?任師傅忙活完,盛了一碗飯,就著一盤溫熱的小白菜邊吃邊說:“一個月1000元左右收入。我水電氣每月100元,吃啥買啥。”
  一旁的老李說,“我每次來,也是享受他的‘區別對待’,價錢一點不少。”
  這話被路過的王師傅聽到了,王師傅說:“你們是應該報道下他,附近出了名的好人。”
  生活簡樸,但他還是個志願者
  他的住處離這裡就5米,也是個鋼架布棚,棚里支著一張雙人席夢思床,被褥整整齊齊;床尾一臺21吋彩電正在放武俠電視劇。併排著床邊的,是一排米黃色的真皮舊沙發。老李有時常來這裡蹭電視看。任師傅說,住得簡陋了點,但生活簡單點未嘗不好。
  任師傅還是一家志願者機構里的志願者,平時他會讓志願者機構的負責人幫忙聯繫醫院和敬老院,還去給敬老院的老人理過發。
  “老吳,過來,有記者要‘曝光’我!”任師傅喊來了志願者機構負責人老吳。
  老吳一聽要“曝光”任師傅,連忙說:“他這麼給人理髮,有的不收錢,有的半價,還去給敬老院老人理髮,都是獻愛心。”說完,又對任師傅說:“是宣傳,你做好事就得宣傳!”任師傅推了一下眼鏡,說:“有點害羞噻!像含羞草一樣!”
  (時報通96128感謝王先生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69歲大叔的理髮鋪實行“差別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01aedc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