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武漢民警劉文斌處理交通事故時遇寡母殘兒,頂住生活壓力許下幫扶承諾
  ■本報記者 吳邊 通訊員 馮威 王煒
  “如果沒有劉警官,也就沒有我的今天!”沌口經濟開發區薛峰社區的鄭勤芳所說的這位劉警官,是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民警劉文斌。13年前,他在處理一起交通事故時,遇到了家境貧寒,已喪失生活信心的鄭勤芳和她兩個殘疾的兒子,他頂住生活壓力,許下幫扶諾言,這一幫,就是13年。
  ■承諾幫扶
  一句“我願幫你”讓灰心寡母重燃生活希望
  2000年,對於鄭勤芳來說,不知道是福還是禍。當年6月的一天,正走在上班路上的她被一輛兩輪摩托車撞倒,導致右小腿骨折,使得一個極度貧窮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處理這場交通事故的是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民警劉文斌,他的介入徹底改變了鄭勤芳一家人以後的人生軌跡。
  事故第二天,劉文斌看到了鄭勤芳,躺在病床上的她兩眼通紅、精神萎靡。無論劉文斌怎麼跟她溝通,她只是一個勁地哭,說不出一句話來。
  鄭勤芳的哥哥說,鄭勤芳住在沌陽街318國道旁邊的一個農村裡,丈夫在1994年的一次車禍中去世,她平時在工地打小工。鄭勤芳有兩個兒子,大兒子成成上小學二年級,右耳受傷,已聽不見聲音,小兒子果果上小學一年級,有輕度的智力殘疾,因為沒有錢交學費,都輟學在家。她很多次想離開這個家,自己一個人外出謀生,但又放不下兩個兒子。本來已經對生活沒有什麼希望了,現在又出了車禍,醫葯費還沒有著落,她心如死灰。
  劉文斌聽說後,安慰鄭勤芳,“你這樣的情況可以得到社會的幫助,我們會儘快幫你落實賠償款。”回到家,劉文斌將鄭勤芳家的情況告訴了妻子,對於自己想幫助他們的想法,妻子對他表示支持。過了一天,劉文斌再次來到醫院安慰鄭勤芳:“你要敢於面對生活,好好帶兩個小孩,如果社會幫不過來,我願意幫你。”
  鄭勤芳回憶起當時的一幕感慨說,他的這句話讓自己對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我放棄了所有消極的念頭,只想把傷早點養好,把日子好好過下去”。
  ■資助殘兒
  每年至少兩次親自給孩子送學費和生活用品
  鄭勤芳傷情鑒定為十級殘疾。出院後,劉文斌多次找到摩托車司機進行溝通,9000多元的賠償款很快到了鄭勤芳手裡。
  “在醫院他說會幫助我,我以為只是隨便一說,沒想到不久後他竟然來我家找我。”八月底,劉文斌帶著兩套新衣服、書包和文具用品到鄭勤芳家裡進行回訪,這讓鄭勤芳有些吃驚。
  劉文斌說,第一次看到鄭勤芳家,讓他大吃一驚。“她住在村子旁邊的小土坡上,夫家留下的兩間平房沒有任何粉刷,紅磚直接裸露在外邊,四面透風,窗戶還沒有安裝玻璃,家裡除了床和簡單的桌椅,沒有一件像樣的傢具。”
  看到鄭勤芳的兩個兒子蹲在院子裡邊玩耍。劉文斌掏出300元錢塞到鄭勤芳手中,說到,“必須得讓兩個孩子回到學校上學。這些錢給孩子交學費,下學期的學費我再幫你解決。以後他們上大學了,我也會幫助他們。”此後,劉文斌每年至少要去鄭勤芳家兩次,給兩個孩子送學費,和一些日常的學習、生活用品。
  據知情的民警介紹,此時的劉文斌,同樣也承擔著巨大的生活壓力。“2000年的時候,他妻子沒有工作,小孩正在上小學三年級,他的母親也因中風癱瘓在床。2002年,劉文斌的大哥去世,大嫂也沒有工作,他毅然擔負起了撫養上高一的侄子和上初二的侄女的責任,他要同時負擔五個孩子的學費,以及家庭的日常開銷。”
  妻子看丈夫不容易,開始做些小生意,以減輕劉文斌的負擔。想起那一段難熬的日子,劉文斌也覺得挺不容易,但他一點也不後悔,“我也是普通家庭出身,我覺得我應該伸出手幫她一把。幫一下,現在不是都挺過來了嗎。”
  ■重鑄生活
  多次輾轉委托朋友,為這一家三口找工作
  賠償款拿到了,但生活卻成了問題。自車禍受傷後,鄭勤芳不能做較重的體力活,慢慢地就沒有了收入來源。養傷一年後,她抱著試一試的心理找到劉文斌,希望他幫忙安排工作。隨後劉文斌只要遇到適合鄭勤芳的工作崗位,都會問一下要不要招工,但每次都被拒絕。“也是機緣巧合,一次朋友聚會,我遇到一個開綠化公司的朋友,我把鄭勤芳的情況跟他說了一下,他很夠意思,當即拍板錄用她。”
  不久,鄭勤芳便上班了,現在每月有1000多元工資。“他就是我的兄弟,我很感謝他。”鄭勤芳是個感恩的人,每到過年就會給劉文斌送些土特產。
  鄭勤芳的工作解決了,但她兩個兒子初中畢業卻賦閑在家。“2010年,我在一起交通事故的現場看見兩個孩子在撿礦泉水瓶,我想僅靠鄭勤芳一個人的工資還不足以撐起這個家,得再想點辦法。”
  劉文斌開始幫成成找工作。由於成成有聽力殘疾,不能跟著自己做協警。“我幫他找了保安、洗車工、城管疏通等工作。很多朋友也‘給力’,讓他來工作。但由於他長時間聽不見聲音,語言表達受到影響,溝通出現障礙,做不了幾天就被辭退了。”最後,他得知一個同事的妻子在一家主要生產汽車配件的公司當主管,就將成成委托給她。不久成成便做了一名衝壓工,每月收入有2000多元。
  給果果找工作就更難一些,“給果果介紹了好幾個工作,但沒做幾天,他自己就跑回來了。”劉文斌說,後來發現他是因為離不開媽媽。於是,他就讓果果跟著媽媽做綠化工,每月也有1300元收入。這樣鄭勤芳一家三口可以自食其力了。
  ■特寫
  從警30年,他最愛“換位思考”
  劉文斌幫助過的並不只有鄭勤芳一家。據同事們介紹,1999年的一個夏天,劉文斌接到報警,沌口萬家湖東路附近發生一起車禍,在場的李某傷得很重,已經送到醫院。劉文斌趕到醫院瞭解到,李某是在上班的途中出的事故,醫葯費也還是弟弟、妹妹的學費和賣糧食湊來的。一做完調查,他就留下了200元錢給李某家屬。回到單位,劉文斌主動聯繫李某的工作單位,解決李某的醫葯費。
  “交通事故中受傷的,一般家裡都比較困難。”當問起他工作的近30年時間里,幫助了多少人,捐了多少錢。劉文斌笑了笑,“我也不記得了,我只是盡我所能,為他們提供些幫助。”
  同事們說處理交通事故時,劉文斌最愛“換位思考”,他不僅會站在事故雙方的立場,對交通事故進行評估,同時還會發動事故雙方站在對方的角度進行思考。今年40多歲的他在近30年的工作經歷中,協調解決“亡人”的交通事故500多起,普通交通事故上萬起,沒有一次被投訴。沌口交警事故處理中隊的民警,全部都是劉文斌帶出來的。
  (文中劉文斌幫助的兩個小孩名字為化名)
  劉文斌(中)和鄭勤芳的小兒子聊天。本報記者 王箏 通訊員 王煒 攝  (原標題:“我願幫你” 一諾就是1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01aedcf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